在第一次嘗試試管嬰兒後,我去看到了宇宙的起源(之前文章)。慢慢對於生孩子及其他不可控制的人生開始有點釋懷。甚至到後來對於生孩子有點無所謂。不過,我其實一直覺得明明自己跟先生的檢查指數都屬正常,內膜厚度也都很好,甚至輸卵管都是通的,沒道理連懷都懷不上啊!加上眼看這今年即將過,我也即將突破40大關,就與先生在八月開始好好聊了第二次試管的療程及方式。最後,彼此都同意也希望再做一次IVF嘗試。

這次,我決定好好的做我的研究,把台北大家都蠻推崇的前幾家生殖中心都跑一遍,自己去感受一下醫生及生殖中心人員與我的「緣分」。以下是之前第一次IVF及檢查的結果:

2017 AMH 2.33 (normal range: 2.00-6.80)

2019 May AMH: 2.56

2019 July #1 transfer (兩顆A跟B級的) 失敗

2020 Feb syphilis&HIV: NEG

2020 March 7 #2 transfer (5BB, CMx2. With E2: 184.5, P4: 17.21) 失敗

2020 Aug AMH: 1.38 - 送子鳥檢查出的。

 

以下是我去造訪的生殖中心:

 

黃建榮生殖中心

剛進去,超多人在等待。進到醫生問診間就一連串的醫藥類的類推銷方式直接介紹我他們的服務。不外乎就是PGS及我好奇的子宮刮搔術。問完我最關心的價錢後,他們說:「如果要在我們這邊做,我們的某某醫生及黃醫生都會全程照顧你。」是很有安全感的感覺,但卻少不了那sales的味道。加上生殖中心地理位置其實根本不在我去任何地方的路上,所以雖然也有在那邊抽了AMH指數,就再也沒回去過了。

 

送子鳥生殖中心 - 賴興華

傳說中的「內湖、新竹貴婦生殖中心」。剛到那邊還看了下google map,原來就是很像藝廊的地方。進去,非常舒服,抽血設備之高級(紅外線找你血管機器)及檢驗所都是自家的,所以在那邊檢查一個小時內就出來。剛開始的解說人員也都很親切、解說詳細。

 

不過

 

一到了樓上,sales攻勢立馬展開,還沒進診間就有另一位男生溫柔的向我解說收費及醫生建議做PGS及做PGS的好處,價目表一覽無遺。主要就是說我的年紀到了,這樣可以提高我成功機率到70-80%,但這一切都是在我的血液報告尚未出來未做陰超的狀況之下說的。

 

聽在這種一般都是逼不得已才會來做試管嬰兒的女人或夫妻的耳裡,根本就是逼死人,我自己是覺得這種銷售方式非常不道德。但這還不是最糟的。進去跟賴醫師終於說到話,但他說的跟之前的sales一模一樣,連陰超都沒做,劈頭就說:「你這樣的AMH(1.38)要集很多卵,然後要做PGS這樣機率才會大喔!」我整個人傻眼。想當然爾,我也再沒回去過了。

 

TFC生殖中心 - 林時羽

傳說中的「台積電生殖中心」,就位於超高科技的信義區大樓裡,與電通同一棟。一進去,氣勢就不同,一進到候診室一陣:「哇~這真的就是匯集各大知名醫生為一個屋簷下的生殖中心!」的感覺怵然入目...靠!好多人在等啊!!!!

 

我選林時羽,之後覺得應該直接選曾啟瑞或譚舜仁。

 

反正林醫師一開始就一直跟我說要加他的FB,可以直接跟他聯絡等等。他的方式也是跟送子鳥的賴醫生一樣,屬於「集卵派」。他知道我上次的AMH及掃過陰道超波,就說,一定要集到15顆以上。看了陰超,一直覺得我濾泡不夠。問了價錢,要價跟送子鳥一樣。我就say bye bye了。

 

 

在看完送子鳥與TFC,我其實蠻難過又覺得有點不可置信「我真的TM到這地步,要集卵、要花那麼多錢嗎?去年不是還很OK的嗎?!」

 

王家瑋生殖中心

好了,拖到最後終於去了「基隆路生殖扛壩子 - 王牌王家瑋」。

 

一到那邊,當然超多人,等了兩個多小時。看到王醫師,照了陰超。他說:「不錯喔,濾泡蠻多的」哇~原本很低落的心情頓時變好。也連帶地問他關於其他醫生跟我說要集卵的事,他說其實他們是屬於「悲觀派的」覺得集卵可拉高機率。總有一顆等到你的概念。

 

王醫師說他自己覺得卵的質比量重要,所以他也很鼓勵我,覺得我的狀況不錯,就算是之前測的1.38其實是正常。(這讓我更加覺得之前的醫生真的很糟糕,習慣用『恐懼』來做賣點)還有王醫師也覺得PGS沒有那麼厲害,他甚至都需要勸導夫妻不要做PGS。聽到這我更加深信王醫師knows his shit而且不做恐懼行銷。之後我也有問他我是否需要做免疫,這也是很多版上大家討論的重點。問到這王醫師的說法也是令我非常滿意,他說:「免疫你都檢查,一定會有不在指數範圍裡的,不過這跟懷不了孕是沒有關係的,我幫你針對重點項目測看看就好。」

 

檢測完並聽完王醫師說的話後,覺得信心大增,不過也在第三次造訪後,覺得那邊等待時間實在太長,路途也不甚方便,加上王醫師日理萬機,所以就先沒有考慮在那邊開始療程。

 

華育生殖中心 - 徐明義

其實這家是我一開始就有寫在名單上,但你也知道,找越多資訊會越被資訊埋沒。找的方向也變得很亂。然後到臉書版上問了一輪又有問到華育,想說離家近那就去看下吧。其實華育在網路上沒有太多的評價。徐明義醫師我也只知道他是之前萬芳醫院的醫學中心婦產科主任,對生殖醫學也很有研究。

 

初診時,也許因為我晚報到,其實我就是最後一位,前面的人都走光,一到就直接進診間。徐醫師非常親切,超音波手腳也很細(這就要說到之前黎惠波,每次照超音波都不是很舒服,造成我對陰超很反感)。看了後,徐醫生對我卵泡評價也不錯,覺得可以打長效型Elnova排卵針。不過當時如果打了,隔週需要回診。而我當時正與老公要去綠島玩。所以跟醫生說下個週期開始。

 

隔了三週,回診,徐醫師也看了我的卵泡,他覺得很棒。以下就是我的養卵療程:

 

10/19:開始了第一針,也就是長效型Elnova排卵針+隔天開始吃Provera(防止排掉卵子)$25,000

10/24:三天的Menopur美諾孕,200IU $6,500

10/27:兩天的Gonal-F 果納芬(450IU),225IU $7,500

10/30:取卵 (13顆)

這些我發現其實都是公定價

 

在這之中,徐醫師也有幫我照子宮鏡($8,000),這一照可不得了...

 

竟然發現我多處有息肉

 

當時他有說,其實我都沒有任何「陰道不正常出血」、「分泌物帶有血絲」、「性行為後或排便時異常出血」、「經期過長」(這有一點,不過都是咖啡色的少少)、「經血量過大」(這反倒還有點變少)等子宮息肉徵狀。

 

我自己親眼看到後非常驚訝,想說這該不會就是我完全沒有懷孕的原因

 

說到這邊,我自己也需要承擔一點責任。在備孕的一開始,我就做了輸卵管攝影,當時卻不知道子宮鏡也需要一起做。一直到這兩年才在不孕留言板上有聽到,不過當時也都沒想太多。甚至連第一次做了IUI黎惠波醫生也沒有建議,我就想應該也沒關係。其實醫生也不是萬能或什麼都可面面俱到的,加上其實黎醫師要面對的患者很多,一定會有所疏失或比較不細心的地方。

 

其實這也是我最後沒選王家瑋醫師的原因。不是說他會不細心,而是面對那麼多的患者,他一定會有所遺漏或疏失。不過很棒的是,我從兩次與王醫師會診後,他有跟我講到一般生殖中心會跟我們說「輸卵管會水腫,會影響到子宮也水腫的狀況,所以要再做一次輸卵管攝影」這件事,如果當初輸卵管攝影是通的,只是會在顯影上有些微腫,這都不是水腫的徵狀,而是顯影劑造成的暫時狀況。所以不需要再做一次輸卵管攝影。

 

講到那邊我心中可安了個心。因為輸卵管攝影真是目前為止我做過的檢查或療程裡最痛苦的一件事。

 

 

 

 

另外,徐醫師其實也很細心地觀看說會不會有子宮內膜異位的可能,在內壁上看有沒有徵狀。目前看來是都沒有,不過也會在要處理息肉時,請當時的醫生幫我好好檢查一下。

 

總結,對於現在仍在選擇不知道要去哪家生殖中心的朋友來說,我的忠誠建議就是「多去看看,跟醫師好好討論一下」。因為這一做下去都是十幾萬在跑,小資族的我們真是不堪幾次的測試。奉勸大家,多去找找多去看看絕對是對於要做IVF或IUI的朋友最佳建議。另外在之前,就先忍痛做一下輸卵管及子宮鏡吧!

 

最後,如果有興趣的朋友想掌握自己的生殖主導權,我在這邊也開了一個研究類型的網站,主要提供給想更了解自己身體的朋友們一個參考。裡面沒有虛華的承諾,也沒有購買任何營養品連結,主要就是用知識來提升自己對於生殖的認知。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pium80s 的頭像
    opium80s

    黑咖啡與酪梨樹

    opium80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